隔離28天 文 : 黃家豪

上海機場。
上海機場。

這兩天防疫政策有些新措施。昨天身處廣東的香港人可以申請回港免隔離了,同時要求所有國外回來的人只能酒店隔離,期間不容許親友到訪。

關於第一條,好些待在上海的香港朋友躍躍欲試,但是申請免隔離的條件之一是「身處廣東或澳門14天以上」。意味着這些上海朋友需要在廣東呆着或悠轉兩星期才能回港,對於在廣東沒有居所也沒有甚麼事情要做的人來說,條件不太吸引,只能期待免隔離政策下一階段延伸到其他省市。

對於第二條我很驚訝,原以為早已經在執行的,卻是新政策。那麼之前的措施是容許高風險地區回來的人居家隔離!期間可以與家人同住,親朋還可以到訪!這麼明顯的防疫漏洞維持了這麼久,難怪我們不斷出現無源頭個案,第三波第四波陸續有來也就正常了。

我是經歷過國內和香港隔離共28天之苦的,可以寫一下隔離期間的感受和兩地隔離政策的不同之處,以作對比。

上海隔離記

7月初公布開關無望後,我就不再等待,馬上買兩星期後的機票回上海。出發前的幾天,香港爆發了第三波疫情,等不及正常開關的、避疫回去的人更多了。港滬之間航班每天只保持三班,5、6月份時機位還很多,7月卻是天天爆滿。

香港機場人很少,偌大的候機樓空蕩蕩的。乘機登記要填寫兩份表格,生成二維碼,供到達上海時使用。免稅商店全部關門,只有部分餐廳便利店開門。飛機全滿,沒有社交距離可以保持。乘客們的防疫裝備五花八門,有幾個穿上防護服和帶上頭罩面罩,還以為是防疫醫護人員。

下午3點半就到浦東機場了,從下機這一刻才是漫長防疫之路的開始。手機上填寫健康申報表,人手檢查證件和掃碼。走在被隔成迷宮般的候機樓裏,來到了樓外一個臨時搭建的房子做核酸測試:把一根很長的棉花棒分別伸進兩個鼻孔的深處,停留10秒取樣,感覺難受。我是有鼻敏感毛病的,給鼓弄了一下,一直不斷的流鼻涕打噴嚏。

又走進了迷宮,來到原來熟悉的邊檢和海關,取行李後出來接機大廳。旅客們要各自找到自己所屬的行政區,辦理隔離手續和安排交通。我家在普陀區,同機只有5個人一起。

關於上海的防疫隔離政策,現在的安排是7天住指定酒店,7天獨自居家隔離。想要一開始就居家隔離,需要達到一些條件:年齡超過65歲,或傷殘人士,或有基礎性的長期病如糖尿、高血壓、嚴重風濕等;還需要單獨居住和小區物業及居委會同意。我以長期服藥為由申請了居家隔離,很順利的批准了。之後填寫居家隔離申請表就可以了。

從下飛機後輾轉7個小時,終於來到臨時的隔離酒店。第二天早上通知核酸檢測為陰性。到了中午,防疫人員開着專車把我送回家裏,居委會的人領着我進到房子裏,未來的14天就不能離開了。

隔離期間,每天上下午要通過微信和負責的護士報告體溫和身體狀況;大門上安裝了開關感應器,每次開門取外賣快遞,或扔垃圾,要發信息通知負責的民警。

第12天的下午,防疫人員開着專車帶我去醫院做第二次核酸檢測,這次檢測是在喉嚨上刮一下,不難受;第13天通知了核酸檢測為陰性。第14天早上居委會打電話來通知隔離解除了,讓我去取通知書。第一次防疫隔離就這樣完成了。

香港隔離記

3個月後,我回到香港,體驗第二次的14天居家隔離。雖然10月初政府已公布會放寬國內港人回港免隔離措施,但一直只聞樓梯響,具體甚麼時候落實不知道,也不好期望;對於港府的速度和效率,實在沒有信心了。

從浦東機場登機,需要填寫幾份表格,下載二維碼供香港方面記錄用。回程的飛機很空,乘客們的防疫裝備很簡單,基本就口罩,全套武裝的幾乎沒有。

同班機裏有一半多是轉機,不是以香港為目的地。香港機場也改裝成了大迷宮,忘記坐了幾次小火車和機場巴士,暈頭轉向的來到了檢疫中心。防疫人員接待登記,指導下載居家防疫app,和為我們戴上定位監控手帶;後面14天就日夜戴着這玩意,不能拆除。核酸檢測是自行把唾液放到小瓶子裏收集,沒有醫護人員協助。

落機後3小時,終於來到了熟悉的接機大堂。這裏空蕩蕩的沒甚麼人。我們一眾等候大巴接送去隔離酒店。一宿無話,第二天早上接到電話通知,檢測陰性,可以自行離開回家開始隔離。

按規定,到家後才打開手帶和app定位功能,隔離期間家人可以同住,理論上朋友親戚都可以上來探訪。很多人說手帶可以除下,偷偷出走,這是非法行為,不在討論之內。

隔離的第10天要做第二次核酸檢測,也是自行把唾液樣本放小瓶子,讓家人拿到附近的政府醫療中心。最後一天早上收到檢測陰性的短信,同時通知半夜12點隔離結束,可以剪斷手帶,自由了!

兩地防疫隔離比較

我的兩次隔離都在家裏,不太難受;不需要困在囚室般的酒店,天天吃着味道一樣的送餐或外賣。每天自己家裏煮飯,洗洗弄弄,收拾整理就花了不少時間。其他時間在工作、看書、看電影美劇,還可以在廳房之間走來走去,聊作運動,日子過得還可以。

不過到了隔離的11、12天,就有些不耐煩了,家裏的事情都做完,每天重複的在吃喝拉撒,感覺生命在虛耗浪費。心情鬱悶煩躁之時,走到陽台遠望藍天白雲,對着夕陽明月發呆遐想;有這麼一刻的心靈平靜,享受着禪意般的孤獨,這大概是隔離生活最大的得益。

對比滬港兩地防疫隔離政策和實施,嚴格程度有所不同。在上海,從飛機落地的一刻起,作為被隔離對象的我們已經不能接觸到外面的任何人,一直到最後一天隔離解除為止。每個細節都無縫對接,不留漏洞。

8月的上海街頭,已經恢復到新冠肺炎爆發前的熙來攘往。街上戴口罩的人仍然不少,年輕人為主。乘坐地鐵和公交要強制性戴口罩,不能通融。旅遊景點、電影院、博物館、展覽館的進入最嚴格:健康碼、實名登記、口罩、測溫一樣不少。生活回復正常、繁華依舊的大都市,對病毒的嚴防死堵和防疫的嚴謹和警惕還是一絲不苟。

香港的防疫措施明顯較鬆懈,漏洞頗多。從機場到酒店之前的安排還可以,第二天從酒店出來就是放任:自行安排交通,坐私家車、地鐵巴士都可以,這明顯就是漏洞。居家期間,家人和其他人可以自由出入做成極大隱患,如果隔離者在這段時間發病了,這些來來回回的人都高危;而潛在患者在自由流動,沒有社區傳播才怪了。

執筆至此,又有12宗確診和20宗初步確診,本地來源不明的多宗,分布各區。第四波爆發看來避無可避,大家只能自求多福吧!

文 : 黃家豪

復旦大學考古學博士
專欄作家
學研社成員
從事教育及文化工作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